后期处理单元之一 全景合成(二)续

我明天就要去广西了,遗憾的是除了gogogo1024兄弟,至今还没见到有弟兄给3张合成做2次处理作业。弟兄们要有勇气呀,不要怕失败,失败是成功之母,我就是通过自学,不知摔了多少跤摔出来的。希望别的弟兄也能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。

gogogo1024兄弟处理得比我好,我不会用图层功能,主要用的是编辑功能和工具,现在将我的解决方案也拿出来和大家切磋,给大家多提供一条解决途径。

其实问题1并不是问题,因为当天阴雨,天空没东西,所以没去照它。碰上这种情况,只要把图片存储一下重新打开,空白部分就会被背景色自动填补上了。所以重点是解决好第2个问题。
关于做二次纠正,我很长一段时间是用“编辑”“变换”“透视”功能,也就是从弧线的顶端开始,拉出选择框,然后对称或不对称地放大一边,一次纠不过来就缩小范围接着做,直至完成。这个办法效果很好,但要分多次反复进行,很费时间。后来我就改用“编辑”“变换”“变形”功能了。这个功能的特点就是可以一次完成,用不着用“透视”多次纠正了。下面是我用“变形”纠正合成图的过程,供弟兄们参考。

1、打开原始合成图,点击“编辑”“变换”“变形”


2、画面出现井字格,按住鼠标左键拉动任何一个交点(包括图角点),都可以带动整个小格的变形


3、逐点调整,直至弧线变直线,直线还原为直线。该垂直的垂直,该水平的水平。如果个别部分还不太完善,以后再局部修正。我做的结果如下:


4、  进行裁切。还有小部分空白和局部影像不全


5、对那些小缺陷,各显神通,用Photoshop的各种常规手段修补就可以了。最后完成的3张合成图如下

相机品牌:Panasonic 相机型号:DMC-LX5
曝光:Landscape mode 光圈:F2.8 ISO:80 曝光补偿:0 EV 曝光时间:1/320 sec

请各位指正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