构图单元之一 构图漫论

有位高手告诉他的摄友说:拍相片“给自己看,清晰就行了。给别人看,就得讲究点构图和光影”。简洁而深刻,说明了构图的重要性,我已经将它奉为座右铭,也多次将它推荐给各位弟兄共享。
 
那么,构图是什么呢?为了搞清楚它,我查找和参考了20多篇资料,包括《xx摄影学》、《xx摄影构图学》等等的大部头著作,这是我这篇拙作“卡壳”了一段时间的重要原因。但是遗憾得很,这些高作不是回避了这个答案,就是语焉不详,只谈构图技巧,不谈构图定义。而那些《学》则是引经据典,堆砌了一堆术语,包括英文“原名”,只能叫人越看越糊涂。
构图要英文“原名”干什么?!不错,摄影是“洋玩意儿”,但构图并不是,在没有摄影之前就有构图了!中西绘画无不讲究构图,而中国国画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了,所以构图并不是从有了COMPOSITION这个英文名词才开始的,只是用语不同而已!。
所以我犹豫了半天,还是把我收集了很长时间的东西一古脑儿全抛到太平洋去了!我想,还是用我们自己的日常语言来探讨交流对构图的认识更好些。
 
什么是构图?我体会,构图就是怎么把你想要照到东西放到画面上去!放得好,美得很,令人“销魂蚀骨”。放得不好,同样的东西,会令人望而生厌,不屑一顾!
 
构图是相片的“魂”!清不清,在对焦和曝光,美不美,在构图!!!
对焦、曝光是技术活儿,构图是艺术活儿。构图需要创意,那就是你在创造美。构图是对人的美学修养的考验,需要日积月累的长期积累,还需要一点儿天才,也就是“灵气”。千遍一律,或者一味模仿,丧失了创意,你就注定先失败了一半。
 
有人说:出“大片”关键在器材,所以刻意追求器材的升级!其实这话似是而非,只说对了一半! 对的一半是:高级器材为出好作品提供了物质条件,错的一半是:有好器材未见得就出得了好作品。这两者有联系,但没有必然联系,里面就关系着美学修养和艺术气质。有些人拿着“旗舰”和红圈镜头,却偏偏缺少那么一点“灵气”,把什么都拍成“标准像”,清楚是清楚了,画质也很好,但毫无美感可言。有的摄友,用DC一样能拍出震撼人心的作品,DC拍的画质肯定不如单反,但因为有内涵、有感情、有思想、有“灵气”,美,所以大受欢迎。这是我们论坛同样欢迎DC作品交流的一个重要原因,我们一样可以从那些作品里面学到很多东西。 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落入“唯器材论”的陷阱,拿着550D还出不了好作品,只能怪自己修养不够,还需要努力学习!
 
有人说:灵气是“天生“的,也就是“爹妈给的”,学不来的。这话有一定道理,例如我就缺少点儿灵气,办事刻板,“不识风情”,所以在中学时期就已经被同学睨称为“木老爷”。但是既然爱上了摄影,我也并不因此自馁,因为“先天不足”还可以后天补,美学修养是后天的,是自己给自己的。灵气不足那就修养补嘛,而且灵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要靠后天来培育积累的,否则,灵气也会被销蚀殆尽,天才可能变成蠢才。反之,灵气就会从无到有,从小到大,越来越充盈。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来学习探讨构图的原因。
 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