曝光单元之十四 为什么我照的相片“灰蒙蒙”?

老是听到有新摄友问:
“为什么我照的相片‘灰蒙蒙’?是我的相机有问题吗?”
“为什么尼康单反照的相片艳丽锐利?佳能照的‘灰蒙蒙’?是佳能相机不行吗?

为什么?为什么??为什么???

如果你不嫌我唐突,愿意听实话,那我直率地告诉你:不是相机的问题,是你的问题!

所有的相机都有默认风格和默认设置,但所有的设置都是可调的。所有照出来的相片是“灰”还是“艳”,多“灰”多“艳”,完全可以由你自己来设定,所以如果你拢起两手喋喋不休地抱怨550D太“灰” 的话,我要说这个责任全在你自己!

不但责任在你,甚至“错误”还相当严重哩,因为你违反了起码的办事准则!所以把漂亮的王妃变成了“灰姑娘”(参看本节的参考资料童话《灰姑娘》)!灰!灰!!灰!!!这是“上天”对你懒惰的“惩罚”。

你犯的第一个“错误”是:信息时代,居然事先不自己做调查研究,认真比较,而是把自己的脑袋长到人家的肩膀上,听信“媒妁之言”、“人云亦云”,“隔山打牛”选新娘!等到新娘娶到手,揭开红盖头一看,原来不是自己想要的漂亮王妃,而是一个其貌不扬的“灰姑娘”!
你想怎么样?“闪婚”了以后还想“闪离”呀,那就错上加错,大错特错了!!!

你犯的第二个“错误”是:明明是漂亮的王妃,你偏要说她是“灰姑娘”!你要是“有眼无珠”,实在认不得,那就好好学学说明书,去找她那只“水晶鞋”呀!找到水晶鞋,灰姑娘就变漂亮王妃了!你偏“懒得出骨”,不去下功夫找,灰姑娘就只好永远是灰姑娘,再也变不成漂亮王妃了,糟蹋美女,罪莫大焉!

灰姑娘的水晶鞋有一对,一只在“照片风格”里,另一只就是后处理,不分左右,同等有效!!!

你犯的第三个“错误”是:还没学会走路,就想跑!所以摔得不轻!找到了水晶鞋就行了吗?远远不够,这只是第一步,你还得学会“照相”!不先学透说明书,不明白那个按钮管啥用,相机都有些什么基本功能,不学好摄影的基本知识,你以为你就能把相片都照得“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”了?门儿也没有!!!不先掌握基本的摄影技术,就是给你一台“无敌兔(5D Kark II你照出来的一样是个”灰姑娘“,信不信由你! 

数落够了,让你受了不少窝囊气,向你致歉!现在我告诉你怎么找到水晶鞋,把灰姑娘变成漂亮公主。

“水晶鞋”就在“照片风格”的设置里。

按下“MENU”键调出菜单(参见说明书91页),选择“照片风格”点击“SET”,出现照片风格选择屏幕,并显示各种风格的默认设置参数。设置参数一共有4项:锐度、对比度、饱和度和色调。


1

从上图可以看出,所谓的“人像风格”,就是把锐度比“标准风格”调低一档,“风光风格”就是锐度比“标准风格”调高一档,毫无神秘可言,其他的所谓上百种“xx风格”也可以以此类推,全是一些参数的排列组合游戏,完全可以在后处理里轻松做到。所以如果各位信得过我的话,我建议各位完全摒弃那些“xx风格”,学好后处理,自己来掌握自己的爱好和风格,“不吃别人嚼过的馍”。

我慎重推荐给大家的,是只用标准这一种风格,并设置自己的参数。我给自己设置的参数是锐度+3,反差+2,其余都是0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图2

各位可以从我发的图看看,我的图灰蒙蒙吗?似乎只有人说我色彩溢出的,还没人说我锐度和色彩过于平淡的(我原本将饱和度设为+1,因摄友多次说我色彩溢出而退了回来)。我自认为我的图是“王妃”,至少不会是“灰姑娘”!这个设置给后处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,而且留的调整余地很大。

对于这个设置如果你不满意,可以按你的意思修改设定,拍一次改一次都行,但请不要说550D那么差劲,余火听着心痛!!

至于另一只“水晶鞋”,我将在以后的后期处理章节中送给大家。

本节参考材料:.
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29175.htm#sub29175

发表评论

